常見疑問

如何選擇油漆?

日常生活裝修中,常會使用到水泥漆調和漆乳膠漆磁性漆黑板漆防水漆等。

有沒有過到了賣場,站在琳瑯滿目的油漆品項前,卻不知道要怎麼從中著手呢?

水泥漆

主要會用在大範圍的室內牆,又分為油性、水性兩種。

水性水泥漆

又常作為室內牆面的油漆首選,又分為平光(霧面)、半平光、亮光(亮面)三種

其優點

色彩均勻容易塗刷

沾到手後用清水就能洗淨

材料價格便宜的特性

缺點則是

粉刷後的質感比較差

油漆牆面沾污不耐清洗

色彩持久度較低等

油性水泥漆

質地較水性水泥漆來的濃稠,需要用比較不健康的甲苯類溶劑來稀釋,乾燥時間也較水性水泥漆來得久

其優點

材料價錢便宜

不容易褪色

顏色耐久性較久

牆面沾污容易清洗

缺點則是

塗刷容易有刷痕

油漆本身有刺鼻味,退散時間較久

不易清潔

乳膠漆

又稱為塑膠漆、PVC漆,質地細致,粉刷在牆面呈現有質感較好、觸覺平滑的效果,乳膠漆乾燥後,會形成薄膜,簡易防水,耐久效果也更佳,簡單說是進階版的水泥漆。

優點

具有防霉、抗菌

耐擦洗、好保養

色號選擇多樣,可確保每次使用的顏色一致

缺點

塗刷牆面前需補土、批土、磨平非常耗時,也講求工法

材料的價格比較貴

油漆本身的防潮性能較差

調和漆

材料成分含有油性的樹酯顏料、乾燥劑、松香水等揮發性溶劑,塗刷後有明顯油亮的刷痕,油漆味道刺鼻,室內中,盡可能的不使用這種調和漆。

調和漆的優點在於耐風吹、日曬、雨淋,延長被塗物品的壽命,主要塗刷在木材、金屬製品。

磁性漆

大多以樹脂搭配鐵粉製作而成,塗刷在牆面上後不會生鏽,可長久使用、重複吸附,乾燥後會再多上幾層,以確保磁漆厚度可供的磁性,通常會用黑板漆或乳膠漆作為最外層。

黑板漆

故名思義的功能性特色塗漆,有著特殊處理過的石英砂顆粒,讓我們可以在表面用粉筆書寫,耐擦洗,建議在室內空間使用低粉塵的粉筆

防水漆

彈性水泥塗料

常被用在容易潮濕的空間,如廁所,有極好的耐候及耐水性,可以和施作的水泥產生緊密的接合,乾燥後再貼上磁磚或油漆。

PU防水塗料

常用會在頂樓的防水工程,黏性極強,也具耐候耐水,富有彈性、韌性,延展性好,能夠抵抗地震搖晃拉扯,乾燥後表面能反射陽光,所以抗日曬也抗紫外線。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to 百岳室內空間設計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to 百岳室內空間設計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Unable to sign you in. Please try aga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Error! Stripe checkout failed.
Success! Your billing info is updated.
Error! Billing info update failed.